香港照顧者支援措施該何去何從(上)

香港照顧者支援措施該何去何從(上)

細閱只需 3 分鐘

去年,政府公布了「香港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及支援顧問研究」報告,並基於該報告的建議制定了一系列的支援措施。例如,設立了照顧者24小時支援熱線,啟動全港性齊擠照顧者行動,並委託樹仁大學建立一站式資源平台。此外,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也投入2億9仟萬,於8個地區建立19間照顧者支援中心。這些措施無疑對照顧者的迫切需求提供了實質幫助。

然而,照顧者的壓力問題是否得到了有效緩解?根據報告的4層框架、3層支援以及11項建議,目前的支援措施正走在正確的方向。但是,一些更深度的建議,例如多方協作和可持續性的實施措施,服務整合等,現有的支援措施似乎還無法觸及。若照顧者每天的照顧負擔無法真正減少,他們的壓力將很難得到真正緩解。

照顧者最大的壓力來源是無止境,甚至日益加重的照顧責任。為了緩解這些壓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分擔照顧工作。儘管報告提到目前暫託服務的使用情況仍未飽和,但仍有不少照顧者反映難以獲得暫託服務。這不僅是因為資訊流通不足,還因為有些使用者對服務質素有所疑慮,或是認為使用暫託服務的門檻太高。希望隨著新措施的實施,這些問題能得到實質改善,並期待政府能進一步檢視和改善這些措施,以更有效地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另外,隨著社會人口老化,家庭成員人數減少,獨居和雙老長者家庭的情況變得越來越普遍。社區照顧資源不僅需要整合,而且還需要大幅度增加。新加坡和內地已經有完善的社區照顧規劃。包括按長者社區人口比例規劃服務發送區域,並制訂社區照顧項目、建立統一服務需求評估、配對及管理系統,以及融資方案等作出全面規劃。這種以滿足社區照顧服務需求的方式,方為長期且有效地緩解照顧者壓力的方法。當然,如何開拓社區照顧資源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稍後我們會進一步探討。

By 小善

一位註冊社工,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已超過20年。職業生涯涵蓋了前線服務和機構主管等職位。目前,主要負責服務發展和倡議工作,並關注多個議題,包括家庭、社區、少數族裔、預防濫藥及復康和照顧者等。 筆名「小善」的靈感來源於本人多年來在社會服務領域的經歷。在從事這一工作時,常感受到作為專業社工的無力感。然而,在社會上,也見識到許多有心人,他們每天都在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幫助有需要的人。這些貢獻或許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實具有無法估量的價值。 因此,本人希望透過筆名「小善」激勵自己,不因力量有限而退縮,不因善行渺小而不去付諸行動。相信積累這些「小善」最終有朝一日能為社會帶來重大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