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先鋒:從海外學習之旅到本土創新實踐

社會創新先鋒:從海外學習之旅到本土創新實踐

細閱只需 7 分鐘

#社創隨意門 會在 每兩個月的頭一個星期二 喺 #新城知訊台  #葉泳詩 主持 #世界隨意門 播出 , 我哋會邀請唔同嘉賓 分享佢哋喺社創嘅崗位同工作, 通過不同的故事令聽眾更理解 社創嘅本意,  同埋怎樣參與社創嘅活動

#社創隨意門 以往分享 / 節目重溫 https://bit.ly/3LFAsU7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創新已成為各個領域的關鍵詞。社會創新,更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熱門話題。它不僅能解決社會問題,還能創造新的價值和機遇。在香港,有一群充滿熱忱的社工,他們積極參與社會創新,並在海外學習的過程中獲得了寶貴的經驗。他們將這些經驗帶回香港,並結合本土的實際情況,開展了多個創新項目,為社會帶來了積極的影響。

海外學習之旅:開闊視野,激發靈感

2017年,兩位社工Ivy和Corn參加了「創新社工創新力量」計劃,並獲得了前往英國進行為期十週的學習機會。在英國,他們參觀了許多社會創新機構,並與當地的社工和專家進行了深入的交流。這些經歷讓他們對社會創新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也激發了他們回港後開展創新項目的決心。

本土創新實踐:結合實際,惠及社群

回港後,Ivy和Corn分別開展了「瞌一HUB」和「Hi Strangers」兩個創新項目。「瞌一HUB」旨在幫助青少年改善睡眠質量,從而促進他們的精神健康。「陌生人導賞團」則通過讓少數族裔青年講述自己的故事,來促進社會對少數族裔的理解和包容。

這兩個項目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瞌一HUB」幫助了許多青少年改善了睡眠狀況,並提高了他們的生活質量。「Hi Strangers」則讓更多的人了解了少數族裔的文化和生活,促進了社會的和諧與團結。

經驗分享:給予社創者的建議

在接受採訪時,Ivy 和 Corn 分享了他們在社會創新方面的經驗和心得。他們建議社創者在開展項目時,要充分考慮服務對象的需求,並從小處著手,逐步擴大項目的規模。同時,他們還強調了建立一個鼓勵創新的氛圍的重要性,這樣才能讓更多的創新想法得以實現。

案例分析:瞌一HUB

「瞌一HUB」項目是Ivy在參加「創新社工創新力量」計劃後回港後開展的第一個創新項目。該項目旨在幫助青少年改善睡眠質量,從而促進他們的精神健康。

在開展項目之前,Ivy做了大量的研究,並諮詢了多位睡眠專家。她發現,青少年睡眠問題的主要原因包括學業壓力、電子產品的使用以及家庭環境等。

基於這些研究結果,Ivy設計了一套完整的睡眠干預方案,並將其放入「瞌一HUB」中。這個 Hub 裡包含了睡眠日記、助眠小工具以及一些放鬆技巧的介紹。

青少年在使用「瞌一HUB」後,他們的睡眠質量得到了顯著的改善。他們入睡時間縮短、睡眠時間延長,並且睡眠中斷的次數減少。同時,他們的精神狀態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注意力更集中,學習效率更高。

案例分析:Hi Strangers 陌生人導賞團

「Hi Strangers」項目是Corn在參加「創新社工創新力量」計劃後回港後開展的第一個創新項目。該項目旨在通過讓少數族裔青年講述自己的故事,來促進社會對少數族裔的理解和包容。

在開展項目之前,Corn採訪了多位少數族裔青年,並聽取了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他發現,少數族裔青年在香港經常面臨歧視和排斥,他們希望通過自己的故事讓更多的人了解他們的文化和生活。

基於這些採訪結果,Corn設計了一系列的導賞路線,並邀請少數族裔青年擔任導賞員。這些導賞員會帶領遊客參觀少數族裔的社區,並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

「Hi Strangers」項目受到了廣泛的好評。遊客們通過導賞員的故事,了解了少數族裔的文化和生活,並對他們有了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同時,少數族裔青年也通過這個項目找到了自己的聲音,並為促進社會的和諧與團結做出了貢獻。

結語

Ivy和Corn的經歷證明,社會創新不僅是一種理念,更是一種可以落實到實踐中的行動。通過海外學習和本土創新實踐,他們成功地將社會創新的理念帶入了香港,並為解決社會問題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他們的經驗也為其他社創者提供了寶貴的借鑒,激勵著更多的人投身於社會創新的行列。

#社創隨意門 以往分享 / 節目重溫 https://bit.ly/3LFAsU7
1. 20211005 – 甚麼是社會創新 – Albert
2. 20211207 – 社創前鋒分享 – Ding Ding + Paul
3. 20020201 – 社創全民造星 – Jessica + Elsie
4. 20220405 – 社創師徒制 – SVHK Tiffany + Intern Kate
5. 20220607 – 社會創新與公共政策 – Marco + Warren
6. 20220802 – 企業同行齊社創 – Tricia + Andrew Tsui
7. 20221011 – 家族基金會的社會創新 – Tammy + Bird
8. 202212076 – 社會創新投資機遇 – Alan + Lawrence
9. 20230207 – 藥物教育都可以社會創新 – Jason + Ann
10. 20230404 – 社企聯手規劃晚期人生 – Ryanne + Pasu
11. 20230606 – 藥「勿」胡亂棄 – Michelle + Meyone
12. 20230801 – 全民再造紙 – Harold
13. 20231003 – 無窮x創效 實現室 – Crystal + Cyron
By 《好。報》

《好。報》是一群熱衷社會創新的朋友共同創作(co-create)的網上平台,當中有來自香港及台灣的學者、社創創辦人、企業傳訊及企業社會責任(CSR)管理人、社會福利界同工,以至慈善基金管理人及學生。 《好。報》一眾博客抱著共創、共享丶公平丶公義丶公開的價值觀共同交流。透過分享香港本地和國際的的社會創新及公益項目,以及對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 的思考,促進大家對未來的想像和思考,並將之轉化為行動,惠及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