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涌廚房書房】煮讀筆記:七月初的南涌雜記

【南涌廚房書房】煮讀筆記:七月初的南涌雜記

細閱只需 5 分鐘

前言:Rolling Books 夥拍社企「妳想煮意」及 NGO「活耕建養地協會」,共同策劃項目「南涌廚房書房」,盼望結合社會創新界別不同的維度與能量,與大家一起學習在地農耕及城鄉關係議題,連結食材及讀物,依山而煮,傍水而讀。此一系列「煮讀筆記」,近距離觀察及分享這個項目的各項耽誤、掙扎與消磨意志,見證疫情底下,策劃戶外親子活動的無限輪迴和安排後備後備後備方案的尋覓之旅。

今年的生活一直進進退退。

南涌廚房書房這項目,本是年初起動,因著猛然爆發的疫情而延後。七月上旬趁著疫情放緩,我們把握機會和伙伴約在南涌見見面,誰想到疫情又變得嚴重,原定的計劃又再暫停。

七月的第一個周日,晴,Rolling Books的同事們相約妳想煮意阿Yo一起到南涌,和另一合作伙伴活耕建養地協會(下稱協會)見面,參觀他們的農地一帶。大家久沒走進郊外,能有機會聚在一起,實在難得。當天一行七人出發,不論有沒有到過南涌,甫下車,大家都被南涌依山傍水的景色吸引著。走進農場,農場狗狗看看我們,又回頭靜靜的安睡。我們走到小平台,放眼望去,天空和山脈的倒影清晰地印在魚塘水面,這藍綠的風光好看極了。期待在這裡辦親子繪本煮食活動,相信大家也一定很雀躍。

協會的小樹先為我們簡介這裡,然後給我們一人一草帽,跟著她出發漫遊農場,邊走邊聽她說故事,火龍果一排栽種在這邊的原因、不同果樹種在魚塘邊的想法。看到火龍果的生長形態,大家都對此感到陌生又好奇。畢竟日常很少機會看到整棵火龍果。

走到下一區,沿路有樹蔭頂著太陽,變得更涼爽。來到了被熱情果葉包圍的休息棚,小樹分享築起這休息棚源於一次真蛇真事,後來她們設計了《愛吃薑的蛇》繪本記錄,每次說起這故事便來到休息棚(詳情要看這繪本嚕)。

導賞完畢,我們回到用稻草和泥土蓋成的廚房煮午餐。廚房以天然材料蓋成,窗外就是塘邊景色,煮食也變得更享受,大家一起備料洗切煮,轉個眼便煮出豐富的田園午餐(謝謝阿Yo和小樹當大廚,我們幾位小薯只能幫忙洗洗切切)。午飯在小平台享用,在依山傍水的環境下吃飯,多麼珍貴,香港都有很美的風景呢。

當荒誕事已成日常,我們漸漸明白城市的崩壞,需要推倒重來,同時努力學習不被黑暗吞噬。這半天遊,為大家注滿前行的力量。

南涌廚房書房:依山而煮,傍水而讀

一系列的城鄉連繫親子活動,即將在新界東北的南涌發生。南涌位處衛奕信徑之端,沙頭角內海之傍,獨有的地理條件成就了這片隱世的活耕角落。活動由社區婦女參與引領,在南涌的山水之間指導親子朋友準備食材,烹煮一頓在地美食,透過農耕或山野主題的繪本共讀,了解食材與城市人的緊密關聯。

主辦:Rolling Books

協辦:妳想煮意活耕建養地協會

此項目為「滙豐永續鄉郊計劃」轄下「鄉郊初創培育計劃」的一部分。「滙豐永續鄉郊計劃」由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永續坊策劃,並由滙豐支持。

By Rolling Books

Rolling Books是推廣閱讀體驗的社會企業 。我們透過靈活貼地的流動概念書車,將閱讀推廣的有趣點子,駛進小學校園及關愛社區,希望將閱讀的樂趣化成真摰的體驗,讓小朋友自發投入閱讀的世界。我們也透過與其他各類機構合作,擴大閱讀推廣的影響力,重新建造閱讀體驗的新形態;我們亦會嘗試其他的創新項目實驗,推廣可持續發展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