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保障長者居家安全?

誰來保障長者居家安全?

細閱只需 3 分鐘

近日,跑馬地一宗老翁家居意外喪生事件再次引起社會對家居意外和長者照顧的關注。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的挑戰,以老護老的情況日益普遍,現有的長者服務和護老者支援顯然難以滿足社會需求。要避免悲劇重演,政府和社會各界需要共同努力,將老年照顧從福利議題轉化為社會議題,鼓勵跨部門、跨專業、跨界別的協作,推動創新方案,讓不同階層的市民受惠。

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案是引入樂齡科技,保障長者家居安全。近年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業界已經推出了不少針對長者家居安全的科技產品。然而,要讓這些產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克服一系列挑戰,包括讓長者和護老者認識並認同產品的重要性、確保產品能夠順利進入家庭、提供配套服務和承擔產品費用等。

首先,我們需要加強公眾教育和推廣。政府可以利用樂齡科技展、地區長者中心等平台,向長者和護老者宣傳樂齡科技的好處。此外,政府應鼓勵與社創企業合作,讓年輕人策劃將科技帶入不同組群長者家中。

其次,發展商在建樓時可考慮將保障長者安全的科技產品內置於屋內,就像其他樓宇附送的電器一樣。這樣一來,社福機構、社創人才和地產發展商便能夠接觸到全港不同階層的長者和護老者,讓產品有機會入屋。

在產品成功進入家庭後,我們還需關注產品的使用和配套服務。服務承託方面,可以借鑒保安公司模式,為意外發生的家庭報警;物業管理公司也可提供上門了解和援助;更全面的支援則可以交給提供全面家居配套支援的機構,如平安鐘等。

最後,我們需要解決產品費用問題。對於貧困長者,政府可以提供公帑扶助,購買保障家居安全的科技產品。對於其他組群,可以遵循用者自付原則,讓服務提供者通過不同的商業運作模式獲取收入。這樣不僅可以滿足長者的需求,還可帶動樂齡科技商機。

面對香港日益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樂齡科技的推廣和應用具有重要意義。政府、社會各界和市民應共同努力,積極推動樂齡科技的普及和發展,讓更多長者和護老者受惠。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避免家居意外悲劇的發生,讓香港的長者生活得更安全、更舒適,為全社會帶來福祉。

By 小善

一位註冊社工,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已超過20年。職業生涯涵蓋了前線服務和機構主管等職位。目前,主要負責服務發展和倡議工作,並關注多個議題,包括家庭、社區、少數族裔、預防濫藥及復康和照顧者等。 筆名「小善」的靈感來源於本人多年來在社會服務領域的經歷。在從事這一工作時,常感受到作為專業社工的無力感。然而,在社會上,也見識到許多有心人,他們每天都在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幫助有需要的人。這些貢獻或許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實具有無法估量的價值。 因此,本人希望透過筆名「小善」激勵自己,不因力量有限而退縮,不因善行渺小而不去付諸行動。相信積累這些「小善」最終有朝一日能為社會帶來重大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