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與堅持 – 大理雙廊藝術實驗項目

創新與堅持 – 大理雙廊藝術實驗項目

細閱只需 2 分鐘

一場藝術的奇妙旅程,於十年前在大理的山區默默開始。那時,一位名叫沈見華的藝術家,被一群白族農民的顏色搭配美感所吸引。這種美感,應該是她們從小就鑄就刺繡工藝的天賦。對此深感興趣的沈建華,決定推展一個藝術實驗項目:將這些農民納為門生,傳授她們油畫的技巧並創立了一所農民畫室。

這個獨特的故事,引起了來自北京的導演張楊的注意。他以此為靈感,拍攝了一部名為「火山」的記錄片,將農舍轉化為了劇場,而現在,那裡已經變身為一家充滿藝術氣息的咖啡廳。時至今日,這群農民仍然在畫室揮灑她們的才華,創作出一幅又一幅引人入勝的畫作,不僅在畫展中獲得了關注,也吸引了許多名人的購買。

其中最年長的農民,如今已經年屆九旬老奶奶,但她的熱情和創造力依然不減,正計劃舉辦一場畫展,希望在生命的晚期,繼續創造傳奇。

這個項目亦被當地政府譽為「鄉村振興巾幗示範基地」。雖然負責人坦言這並非項目的初衷,但他認為,能夠為國家的扶貧事業做出貢獻,亦是一件美事。而我想,這項目就正是一個結合藝術、農民、組織、咖啡廳等不同元素的社會創新項目,所創造的社會效益,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創新的成功關鍵在於堅持。我相信,沈見華老師在大理雙廊「落地」十多年,實踐這個項目的過程中,肯定經歷了許多我們無法想像的挑戰。但他一直堅持下去,證明了創新並不是短暫的「燒煙花」,而是需要長期不懈的努力。

By 小善

一位註冊社工,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已超過20年。職業生涯涵蓋了前線服務和機構主管等職位。目前,主要負責服務發展和倡議工作,並關注多個議題,包括家庭、社區、少數族裔、預防濫藥及復康和照顧者等。 筆名「小善」的靈感來源於本人多年來在社會服務領域的經歷。在從事這一工作時,常感受到作為專業社工的無力感。然而,在社會上,也見識到許多有心人,他們每天都在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幫助有需要的人。這些貢獻或許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實具有無法估量的價值。 因此,本人希望透過筆名「小善」激勵自己,不因力量有限而退縮,不因善行渺小而不去付諸行動。相信積累這些「小善」最終有朝一日能為社會帶來重大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