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來稿) 致力培育新一代氣候企業家 共創可持續未來

(新聞來稿) 致力培育新一代氣候企業家  共創可持續未來

細閱只需 8 分鐘

氣候行動嘉許計劃(CARS)自2020年舉辦以來,連串活動及項目相繼取得豐碩成果。由和富社會企業 Hong Kong SDG Hub 主辦、環境及生態局協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全力支持,CARS是全港創新以氣候行動為主題的青年創業培育計劃,致力培育下一代氣候企業家、提高公眾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以及動員社區進行別具意義的氣候行動。儘管過去三年疫情帶來巨大挑戰,憑藉團隊、參加者、導師、支持機構及策略夥伴堅持不懈的決心,計劃連續三屆得以成功舉辦。隨著CARS 2022-2023的遴選進入最後階段,主辦單位非常高興於9月6日宣布本年度計劃的五支獲獎隊伍。

氣候變化的影響日益明顯且嚴重,僅僅意識到問題已不再足夠,我們亦無法再袖手旁觀去面對這些迫在眉睫的氣候問題。Hong Kong SDG Hub秉持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理念,旗艦計劃CARS為與氣候相關的創新意念,以及致力應對氣候變化的初創企業,提供創業資金及拓展支援。過去三年,CARS成功培育逾 200名關注氣候議題的創新者,收到了超過 120 個團隊的申請,並投資於 15 個優秀的初創項目

業界攜手培育氣候企業家:促進可持續解決方案

在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的全力支持、以及和富社會企業對協作力量的共同信念下,CARS建立了一個多元平台,通過推動共享、共創和協作,凝聚各界別資源、擴展人脈來促進不同行業的資源集結及增強聯繫,培育和賦予年輕企業家實現創新解決方案的能力,並擴大受益者的數量,以應對日益嚴峻的氣候挑戰。

CARS 2022-23總決賽評審團

CARS為有志於改善氣候問題的青年提供全面的創新及創業培訓、宣傳及交流平台、導師指導、種子資金或創業加速資金,設有「氣候行動構思大獎」和「規模擴展階段」兩大組別,以裝備參與者將其想法轉化為有影響力的創業項目,為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提升公眾對氣候危機的意識

氣候變化的嚴重後果,包括極端天氣、南極冰層破裂、長時間的野火季節、珊瑚礁褪色以及病媒蚊擴散等,突顯出因全球暖化引發的氣候危機正迫切需要解決。不少人類行為尤其是化石燃料燃燒和森林砍伐,已被廣泛認為是導致這危機的主要原因。採取行動來減輕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已是刻不容緩!

無論探討本地還是香港以外氣候問題,CARS都帶出了這個全球議題的緊迫性。通過各種倡議及活動,包括公眾參與活動、宣傳推廣、研討會、公開演講和投票、展覽等等,向廣大社區傳達了氣候行動的重要性。藉此創造公眾參與的機會,培養公民責任,並鼓勵市民由自己做起,共同為可持續未來努力。

成為環保創業孵化基地 本年度五支得獎隊伍出爐

多年來CARS一直致力於發掘具啟發性的點子和解決方案。優秀團隊的項目涵蓋可再生能源解決方案、可持續農業、環保技術和循環經濟模式等等。

總決賽雲集各參賽團隊最具潛力的點子和項目,展現了他們對氣候行動和可持續發展的承諾。面對一眾優秀的團隊和方案,評審團作出艱辛的抉擇,在緊接著的頒獎典禮上,選出2022-2023年的獲獎團隊。這些團隊皆展示出卓越的創造力、遠見,及對可持續和具影響力的氣候解決方案。

CARS 2022-23年度的獲獎團隊及其項目如下:

初步構思階段得獎項目 SolarGen H2 Project: Vim Vitae GreenBio Decarbonisation Solutions

A Breakthrough Solution for Green Hydrogen Production in Hong Kong via Sunlight and Bacteria

SolarGen H2研發了一種效能高的綠色氫氣生產方法,該方法利用生物反應器中的陽光和細菌旨在提供一種安全、經濟可行且持久的能源解決方案。
Team Orz Project: Topological Smart Oyster Reef Restoration Initiative

本項目採用拓撲方法結合先進3D製造技術,利用自主研發的回收蠔殼物料來修復蠔礁。
規模擴展階段得獎項目 The Furry Project Project: The Furry Project

The Furry Project是亞洲首間利用科技及從捐贈者(如寵物雇主、美容師及繁殖者)中眾包毛毛原材料的初創,並生產出零浪費、100%可生物降解及可商業化的毛料供紡織業一個更環保的選擇,以推廣真正的循環時裝。
Meat the Next Project: Meat the Next Tiger Nut Enzymatic Technology

益創膳食是一家超級食品科技公司,主要開發新蛋白食品方案和未來食品來應對氣候變化。
ReCube Project: ReCube

ReCube是一間香港初創企業,致力與合作餐廳提供重用餐具租借服務,從而減低了對塑膠即棄餐具的需要。

應對近年來的挑戰,和富社會企業盡力在CARS實施了各種措施,以確保持續的參與和互動。

「我們以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Hong Kong SDG Hub為榮」,和富社會企業主席李宗德博士表示:「面對各種挑戰,我們始終致力於提高大眾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意識,並轉化為行動。衷心感謝來自各個領域、社會各界的合作夥伴和同路人,沒有他們為這個協作平台無私付出和貢獻,就沒有創新思想的誕生。我們一起創造了將經濟進步與社會發展聯繫起來的共享價值,對我們的環境和社會產生了正面積極的影響。」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招智輝表示:「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大家關注的重要議題。事實上,我們目前的努力,對香港以至全球的未來都相當重要。誠然,氣候行動實在是刻不容緩,我期待大家的創意能夠轉化成切實可行、且具有商業效益的方案。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會繼續與各夥伴和持分者合作,積極推動香港邁向淨零碳排放。」

展望將來,Hong Kong SDG Hub將繼續透過其開創性的活動項目啟發和鼓勵大眾,期待可為下一代建構一個安全、與自然共融的成長環境。有關Hong Kong SDG Hub及更多其他活動詳情,歡迎到以下網站了解:https://sdghub.hk/

By 《好。報》

《好。報》是一群熱衷社會創新的朋友共同創作(co-create)的網上平台,當中有來自香港及台灣的學者、社創創辦人、企業傳訊及企業社會責任(CSR)管理人、社會福利界同工,以至慈善基金管理人及學生。 《好。報》一眾博客抱著共創、共享丶公平丶公義丶公開的價值觀共同交流。透過分享香港本地和國際的的社會創新及公益項目,以及對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 的思考,促進大家對未來的想像和思考,並將之轉化為行動,惠及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