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涌廚房書房】煮讀筆記:南涌的養地人

【南涌廚房書房】煮讀筆記:南涌的養地人

細閱只需 5 分鐘

前言:Rolling Books 夥拍社企「妳想煮意」及 NGO「活耕建養地協會」,共同策劃項目「南涌廚房書房」,盼望結合社會創新界別不同的維度與能量,與大家一起學習在地農耕及城鄉關係議題,連結食材及讀物,依山而煮,傍水而讀。此一系列「煮讀筆記」,近距離觀察及分享這個項目的各項耽誤、掙扎與消磨意志,見證疫情底下,策劃戶外親子活動的無限輪迴和安排後備後備後備方案的尋覓之旅。

八月中再次到訪南涌,和「活耕建養地協會」(下稱協會)的伙伴小樹、倩玉、靜怡見面,商討未來這段時間舉辦「南涌廚房書房」活動的內容及可行性。天文台預報了當天下午會掛風球,早上天氣已驟晴驟雨,她們出門前遇正狂風大雨,只好待雨停才騎單車過來。筆者則幸運地趕及在大驟雨來到前到達農場,先欣賞雨滴滴嗒嗒落在魚塘的景色。

自協會成立起,南涌漸漸聚集一群走進鄉村嘗試群體生活的實踐者,探索可持續的生活模式、實踐並一起營建生態社區。倩玉、小樹、靜怡除了是協會的一員,也是南涌的新村民,先後搬進南涌,切切實實在南涌生活工作,也和原村民建立關係,逐漸形成小社區。倩玉是「南涌廚房書房」的主要聯絡人,也協助處理口述歷史工作;小樹和靜怡則主力研發食物加工和食農教育的部份。

協會於2013年成立,當時由一班參與“南涌養地運動”的「養地人」發起,以南涌作為基地,實踐永續農業和建造生態社區,促進人與自然的結連,保育南涌的生物多樣性和鄉郊土地。倩玉分享,「今年的重頭活動之一,是一系列的共學計劃。當中涵蓋生態社區的概念及實踐,包括:可持續農耕、食農教育、自然建造,以及生態社區理論。」課程內容在地又豐富,更有機會嘗試學習使用土窯,認識設計和製造。此外,協會還開展了南鹿社區生態及文化導覽團,倩玉表示試行期間頗受公眾歡迎。

對於這次合作,大家言談間也蠻期待。她們認為,這是很好的機會讓公眾認識南涌社區,讓公眾知道有一群人正在靜靜地探索、營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社區模式的可能性。這項目將南涌鄉郊、煮食、閱讀連在一起,是很有趣的組合。有農夫勤懇耕作,以尊重土地的心態烹調料理、推動食農教育;也期待與Rolling Books合作,透過閱讀把愛護土地的心傳播給更多的人。

倩玉、小樹和靜怡都認為協會既像一道門,引領大家去規探南涌的生態環境、鄉郊文化、友善耕種;也是一顆種子,把種子種在孩子的心。這種子是對大自然的認識、欣賞。

願疫情逐步穩定下來,讓大家有機會親身到訪南涌,參與「南涌廚房書房」的活動,好好充電,注入正念,好好地當個人,才能面對顛倒的世界。

南涌廚房書房:依山而煮,傍水而讀

一系列的城鄉連繫親子活動,即將在新界東北的南涌發生。南涌位處衛奕信徑之端,沙頭角內海之傍,獨有的地理條件成就了這片隱世的活耕角落。活動由社區婦女參與引領,在南涌的山水之間指導親子朋友準備食材,烹煮一頓在地美食,透過農耕或山野主題的繪本共讀,了解食材與城市人的緊密關聯。

主辦:Rolling Books

協辦:妳想煮意活耕建養地協會

此項目為「滙豐永續鄉郊計劃」轄下「鄉郊初創培育計劃」的一部分。「滙豐永續鄉郊計劃」由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永續坊策劃,並由滙豐支持。

By Rolling Books

Rolling Books是推廣閱讀體驗的社會企業 。我們透過靈活貼地的流動概念書車,將閱讀推廣的有趣點子,駛進小學校園及關愛社區,希望將閱讀的樂趣化成真摰的體驗,讓小朋友自發投入閱讀的世界。我們也透過與其他各類機構合作,擴大閱讀推廣的影響力,重新建造閱讀體驗的新形態;我們亦會嘗試其他的創新項目實驗,推廣可持續發展知識。